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济宁召开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1-01-05 15:33] [作者单位:办公室][作者单位:济宁市审计局] [作者:李国帅]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刚才提到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疫情发生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均投入了大量财力;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等组织也接收了大量捐赠款物。这些款物的接收、管理、分配等方面是否规范也备受关注。请问,这方面的审计是如何开展的?审计机关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孙进市审计局副局长)
  感谢记者对审计工作的关心。疫情防控专项审计是我局今年的一项“天字号”工程,市局专门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业务骨干146人,组成15个工作组,采取 “上审下” 直审方式,坚持大数据审计与现场重点核查相结合,对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财政资金、捐赠款物及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延伸了28家红十字会、慈善组织,126个疾病控制中心等部门单位,84家企业、25家金融机构,涉及财政资金6.48亿元,捐赠款物1.83亿元。
  审计组坚持“数据先行、上下联动、边审边改”的原则,运用大数据、信息化等手段“见数不见面”,确保自身防控和审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提高了工作效能,抓住了审计重点。同时,审计组聚焦疫情防控财政专项资金拨付、分配、使用全过程,紧盯捐赠款物接收、管理、调配全过程,密切关注惠企政策宣传、执行情况。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积极与被审计单位协调落实整改。切实保障专项资金使用“安全、规范、合理”,让疫情防控财政资金、捐赠款物用在“刀刃”上,最大可能地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动疫情期间惠企政策精准顺畅、落实落地,有效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齐鲁晚报记者:目前,我市正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上下足功夫。请问审计机关做了哪些工作,如何有效化解痛点堵点难点的?

胡忠启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于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营商环境。济宁一年来在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四最”营商环境,不断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投资项目审批、要素环境保障、法治环境建设、政务环境优化、市场准入扩大、人才资源支持、金融创新服务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推进流程再造,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济宁市县两级审计机关严格按照上级审计机关要求,根据市政府要求,进一步加大对“一次办好”改革、减税降费、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等营商环境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调查,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市县两级审计机关与人大、政府相关部门联合推动整改,加大了审计整改力度,同时借助省市县三级联动审计的优势,为一些需要三级贯通整改的问题打通了障碍,发挥了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助力消除了阻碍上下级政令畅通的“中梗阻”、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增强了全市市场主体活力,有力促进了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方面,针对部分政务系统整合不到位,部分事项无法实现“一网通办”的问题。审计及时向相关部门单位提出审计整改建议,促进了信息共享共用,推进了更多事项“全程网办”。针对一些地方帮办代办效果不明显的问题,审计建议进一步明确帮办代办工作细则,全面推行综合窗口“一窗受理”,有1040项市级根据当事人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转移到网上平台运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度达到97.38%。在20个行业全面推行“一业一证”、“一件事”办理、100个主题事项实现“一链办理”。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管理办法,为实现“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政策措施的落实,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二是减税降费方面,针对一些地方违规向企业收取公积金担保金、符合条件的企业未免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未对小微企业减免不动产登记费、未及时退还企业政府采购履约保证金等问题,审计部门积极协调财政、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部门协同抓问题整改,共退还企业1.38亿元,有效减轻了部分企业的负担。
  三是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方面,针对审计中发现个别部门单位和县区仍存在拖欠民营中小企业欠款现象,审计建议有关单位应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清欠,防止“边清边欠”现象发生。截至目前,已偿还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41.08亿元,完成省定清欠台账无分歧欠款“清零”、有分歧欠款化解任务。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终点,审计机关同样任重道远。下一步,我们将把握优化营商环境的主线,坚持统筹兼顾,综合运用政策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手段,加大对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项目落地、履职尽责等方面的审计力度,为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贡献审计力量。




中国山东网记者: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审计机关做了哪些工作?取得哪些成效?在“三农”领域在乡村振兴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哪些成效?

孙进市审计局副局长)
  扶贫审计任务始终是我市审计机关的重中之重。今年,围绕脱贫攻坚这一主题,我们坚持全市“一盘棋”,采取“上审下”的方式,对全市2018年7月至2019年12月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扶贫项目建设运营管护及资产管理等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在审计中我们重点关注了饮水安全、教育、医疗、住房保障政策措施落实、脱贫稳定性、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产业扶贫项目建设运营管护等方面。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我们积极提出了审计建议,督促边审边改、即知即改。建立整改台账,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整改工作机制,持续跟踪督促整改。10月下旬,我们又组织全市47名参审人员,采取“上查下”方式,对整改真实性、有效性进行了现场核查,有效防止虚假整改和整改不到位问题,确保问题全部彻底整改销号清零。通过审计,督促有关部门为630名贫困户办理了基本医疗保险缴费资助;免除了95名困难学生学杂费;为1022名重度残疾人进行了家庭无障碍改造;为529名低保户办理了缴费补助;将13名残疾人纳入补贴保障范围;追回虚报冒领资金7.66万元;退回多收取的医疗费用16万元。
  在乡村振兴方面,我们重点关注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清洁取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生态环境治理、粮食和生猪生产保障等方面,审计查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缺乏总体布局、统筹整合不到位、管理不规范、质量不高,清洁取暖改造后使用率不高、建设资金拨付不及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无法正常运转、农药废弃物处理不规范等问题,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我们积极提出了审计建议,督促各地各部门,举一反三,拓展成果,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注重源头治理,推进标本兼治,从制度层面和落实机制上排查解决共性问题。



济宁日报记者:刚才了解到,审计关注了不少民生领域的政策和资金。请问,在2020年度审计工作中,审计机关如何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保险基金审计效果如何?

孙进市审计局副局长)
  民生问题无小事,处处留心皆民生。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多年以来,市审计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利益诉求与审计监督重点结合起来,着力盯紧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民生事项,及时跟进监督,推进各项惠民利民政策落到实处。
  2020年,市审计局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集中全市审计系统优势力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政策落实情况审计,抽查审计了曲阜市、嘉祥县、微山县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建设分配情况和医疗保险基金筹集使用情况,抽查审计了任城区、汶上县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审计组重点着眼于民生资金和项目情况,通过审计揭示和反映民生政策落实、民生资金管理、民生工程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比如,部分困难群众应享受未享受社会福利“托底”保障,惠企政策未能及时传达落实,部分安居工程项目建设缓慢未能及时分配,医保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压实项目和资金管理责任,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着力增强惠民政策的连续性和协调性等审计建议,推动整治民生领域“不作为”、“慢作为”问题,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社会保障是民生所依,社会保险是人民群众生活的“安全网”,维护基金安全是审计机关服务和保障民生的责任也是使命。今年上半年,市审计局对曲阜、嘉祥、微山3市县医疗保险基金进行了专项审计,发现定点医疗机构在落实医疗保险政策上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制度执行不规范等风险隐患,部分医疗机构还存在多收费、乱收费现象,也有个别人员在诊疗时存在欺诈骗保的行为。通过审计,揭示了基金筹集使用管理和相关政策制度执行中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对存在问题加大整改力度,督促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医疗机构退回多支付的医保基金、患者多承担的医疗费用等,促进更好实现民生改善与维护群众利益。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审计力度,在严肃查处问题的同时抓好审计整改,通过我们的审计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帮助服务群众,推动建立健全民生保障长效机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济宁晚报记者:全省审计系统模范机关建设现场推进会议在我市召开,济宁市审计局在模范机关建设方面走在了前列,请介绍一下为什么要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如何开展的?

王业成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大家都知道,创建模范机关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的重大举措,是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充分发挥机关党建政治引领作用,将组织优势转化为促进审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能,促进审计工作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为扎实开展好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我们首先坚持党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在提高思想认识上下功夫。把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和重要指示要求,贯彻到创建模范机关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坚持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遵循,牢牢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政治定位,突出审计机关特点抓创建、围绕目标任务落实抓创建、结合本地实际抓创建,推动审计机关牢记政治属性,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模范机关。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查找推动机关党建及审计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时限要求,一件一件抓落实,切实使创建模范机关的过程变为提升干部能力素质、破解审计发展难题、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过程。
  四是坚持融入创新。把机关党建同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要求、完成审计重点任务、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一体推动。立足审计实际,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创造富有审计特色的优秀载体,不断提升了创建模范机关质量。



东方圣城网记者:济宁市审计局坚持“诚审惟公、崇法求实、守正创新、追求卓越”的审计精神,请问,今年在培树审计文化、审计精神方面有哪些创新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王岱峰市审计局二级调研员)
  近年来,我们高度重视发挥审计文化软实力作用,立足实际,采取多项举措,形成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合力,有力地推动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各项工作。
  一是加强班子建设,提高凝聚力和向心力。全面贯彻落实《党组议事制度》,完善了《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今年以来累计召开党组会、局务会38次,共同商议事项160余件,坚持重要情况班子成员相互通报、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定,着力打造了团结和谐、同心同德的领导班子。
  二是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全面打造“学习型机关”。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推手,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征订业务书籍,丰富审计书屋,创建审计文化小栈,让干部职工学有资料、学有重点、学有阵地。建立 “一周一学、一月一文、一季一交流、一年一述评”的学习激励机制,促使牢固树立人人学习、时时学习的理念。
  三是加强精神文化建设,展现审计风采。以争创模范机关为契机,高标准打造了文化长廊、文化展馆等,创建“诚审惟公、崇法求实、守正创新、追求卓越”的济宁审计精神,树立“工作上有形有色、生活中有滋有味、同志间有情有义”的济宁审计文化,营造出了浓厚的济宁审计文化氛围。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发挥工青妇组织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开展庆七一演讲比赛、徒步行、迎国庆歌咏比赛、秋季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干部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增添了浓厚的生活乐趣。积极培树先进典型,评选出模范机关“十大模范”,号召全局上下以先进为榜样,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在全局上下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发展氛围。



济宁新闻网记者:“十三五”即将收官,“十四五”马上开局,请问,2021年审计机关如何围绕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作用?

王业成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思路举措,标志着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新的一年,我们审计机关将按照上级审计机关和市委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济宁市审计工作实际,聚焦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科学谋划推进济宁市审计工作发展的规划,同时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统筹推进当前和明年的审计工作任务,确保“十三五”收好官、“十四五”开好头。具体抓好“六个聚焦”。
  一是聚焦打造“制造业强市”目标、十大系列攻坚行动、突出抓好主导产业集群培育,加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力度,推动中央及省市工作安排落实落地。
  二是聚焦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促进经济安全和财政资金提质增效、规范高效运行,进一步强化预算执行审计,加大预算绩效管理审计力度,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推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将“过紧日子”要求落实落细。
  三是聚焦落实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扎实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加大对领导干部推进重点改革任务、落实重要政策措施和实施重点项目等事项的审计力度,促进领导干部规范权力运行、积极担当作为。
  四是聚焦民生大事、急事、难事,持续加大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组织开展公共卫生防控和救治能力建设情况审计、社会保险基金审计等审计项目,推动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
  五是聚焦国企改革重点工作任务,加大对国资国企审计监督力度,组织开展全市国资国企改革重点事项推进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等,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高发展质量,维护国有资产安全。
  六是聚焦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及市委审计委员会对审计整改工作的各项要求,持续深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督促整改责任落实,健全完善整改机制,提升审计整改工作成效。







分享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