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要闻

“双先”展示 | 一片丹心献审计——记济宁市审计局马敬元


[日期:2020-09-22 16:51] [作者单位:济宁市审计局] [作者:]

在济宁市审计局,审计结果执行科科长、四级调研员马敬元同志一直是局里的先锋人物。作为一名审计“老将”,30余年长期在审计一线奋战,忠于职守、兢兢业业、依法履职,近年来先后完成58个审计项目,共查出有问题资金65亿元,非金额计量问题30个,对违规问题依法进行了审计处理,相关问题得到纠正。2015年至2018年连续4个年度考核定为“优秀”等次,受到济宁市人民政府的嘉奖,2017年被济宁市人民政府记“三等功”一次。


    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政治站位


在局党组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热爱审计工作,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立足本职,恪尽职守,求实奉献,发挥业务骨干和模范带头作用,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较高的管理水平,在审计工作中能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创新工作思路,讲究工作方法。


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忠诚履职


一是扎实开展审计业务工作。担任了多项金融、国有企业和利用国外援贷款项目的组长和主审任务。2015年和2016年担任审计组长连续开展了济宁辖区内的农村商业银行风险管控情况审计,审计发现邹城市钢贸城公司虚构17家公司骗取邹城农商银行1.2亿元资金问题,省审计厅金融处领导及时向省政府领导作了汇报,省政府主要领导作了严肃处理的批示,我局同时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进行了情况汇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都给予了处理批示,后由我局移送济宁市公安局进行了查处。同时,将审计其他问题移送农村商业银行主管部门进行处理,处理处罚银行内部责任人200多人次,邹城市农村商业银行和汶上农村商业银行风险管控情况审计项目当年被省审计厅金融处评为表扬项目。2017年担任组长开展的济宁银行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项目,将审计问题移送银监部门后,处理处罚银行内部责任人65人,罚款济宁银行186万元,当年被省审计厅金融处评为表扬项目。2018年担任主审开展了泰安银行资产负债项目的审计,审计发现资产保全部14名员工,拆借沉淀诉讼资金,涉嫌挪用单位资金问题,其中1人涉嫌挪用165万元。2015年至2018年担任主审的孔孟文化遗产地保护、农村能源生态建设二期等世(亚)行贷款审计项目7次获得省审计厅外资审计处表扬项目;2017年担任审计组长开展了济宁市城建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资产负债情况的审计,发现应收未收投资收益2508.61万元、应交未交税金及附加1580.04万元、建设工程项目未及时进行竣工决算365,550万元、应执行未执行招投标程序2447.83万元、拆分工程规避招标316.28万元等方面的问题。以客观公正的态度向市政府主要领导提交了市财政局应负担济宁市城建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垫付政府公益性项目资金和利息37.6亿元情况的报告,市政府领导给予了充分认可。


二是全力推进审计结果执行。2019年7月承担局审计结果执行工作。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多次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肯定,多次进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决策视野。市委傅明先书记亲自作出“认真调度,切实抓好整改、限时限期整改”;“加强审计结果运用,将审计事项整改纳入市委、市政府督查工作内容,确保审计事项整改见底到位”;“认真总结如何解决审计工程中年年审、年年暴露出的共性问题,市纪委和市政府领导牵头召开,与市审计局一起拿出问题清单,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等批示指示。市政府主要领导专题安排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审计问题整改情况的汇报。


三是不断扩大审计影响。起草了代市政府向市人大报告的《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工作报告》,并向社会进行了公开公告。2019年度全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率98.68%。2019年在济宁日报刊发《关注项目绩效 服务外资利用—市审计局将开展国外援贷款项目审计》《我市开展农村商业银行支持实体经济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市审计局狠抓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2018年市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成效明显》《十八大以来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成果突出》5篇宣传报道,扩大了审计影响,提高了审计权威。


强化廉洁自律,遵守职业规范


严格遵守各项工作制度和职业道德规范,认真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顾全大局,敢于担当,作风正派,团结同志,廉洁自律,在群众中享有较高威信,无违法违纪等问题。



分享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