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喜讯!!济宁市审计局被授予“创建模范机关示范单位”


[日期:2020-12-08 15:41] [作者单位:办公室][作者单位:济宁市审计局] [作者:徐东升 李国帅]

12月8日,济宁市直模范机关建设第一次联席会议暨现场推进会召开。会上,济宁市审计局被授予“创建模范机关示范单位”。市模范机关建设工作联席会议组成人员及部分市直部门单位机关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

对济宁市审计局模范机关建设成果展进行了现场观摩,参观了局文化长廊、党员活动室、大数据分析室、模范机关建设成果展厅等,与会人员对审计局模范机关建设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业成在会议上作了《突出“五个聚焦”打造“五型机关” 全面提升模范机关创建水平》的典型发言。在举行的济宁市直模范机关建设示范单位授旗仪式上,市委副秘书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钟称生现场为济宁市审计局授予“创建模范机关示范单位”锦旗。

近年来,济宁市审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创新实施“1+221”工作体系,以党建为统领,以创建模范机关为抓手,突出“五个聚焦”、建设“五型机关”,推动审计工作质量全方位提升。

聚焦“两个维护”,打造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机关。牢牢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打造政治过硬的忠诚卫士。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进政治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为第一议题,建立“周五学习日”制度,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论述,真正把“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理念化为精神追求和行动自觉。狠抓支部建设,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实施过硬支部、示范支部、五星级支部创建活动,探索推行“把支部建在审计组上”工作法,建立临时党支部,实现党建与审计业务同频共振、深度融合。

聚焦全面覆盖,打造铁肩担当的监督机关。着眼“治已病、防未病”,充分发挥“经济体检”职能。一是坚持审计跟着资金走,当好资金使用的“守护员”。对市级预算执行和县级财政重要事项一体化、穿透式、全覆盖审计,今年共查出违规资金16.15亿元,促进财政增收节支14.73亿元,“经济体检”作用坚强有力。二是坚持审计跟着项目走,当好经济运行的“安全员”。出台《关于大力推进投资审计工作全面发展的意见》,推进投资审计“三个转变”。去年以来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272个,审减政府投资12亿元,在全国、全省投资审计转型发展研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三是坚持审计跟着政策走,当好政策落实的“服务员”。围绕做好 “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开展疫情防控、就业优先、减税降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10余项政策跟踪审计,高效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四是坚持审计跟着干部走,当好干部审计的“督查员”。出台《全面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的意见》,推动干部审计关口前移,全面推行任中审计,依法审计、精准定责,干部任中审计占比达到83%,进一步促进了干部依法履职用权。

聚焦改革创新,打造精准发力的效能机关。一是实施审计统筹“一盘棋”。实施全市审计人员、审计项目、审计内容、审计整改和审计成果“五大融合”,对市级预算执行、县市区财政重要事项、重大政策落实情况等进行审计。二是实施项目管控“全过程”。实行现场审理模式。市审计局与市纪委派驻纪检组成立检查组检查审计组廉政纪律情况。实行“周调度”制度,对各审计组查出的问题、审计建议函、审计信息专报等“硬杠杠”动态排名,实现从“结果管理”向“过程管理”转变。三是实施联合整改“求实效”。全力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健全完善跟踪督查机制,实行联席会议推动整改,推动审计监督与纪委监委、组织人事、巡察督查等有机贯通。实行督查、约谈、问责、报告、公开等审计整改“五项制度”,建立“一把尺子”抓整改机制。四是实施人才强审“激活力”。构建以干代训、实战训练、挂职锻炼等相结合的全市审计系统大培训体系。深化审计职称改革试点工作,对事业单位职称评聘“打包设岗”、统筹分配,突破基层审计职称“天花板”,激发了干事创业活力。

聚焦融合发展,打造务实高效的服务机关。自觉把审计工作融入全市发展大局,以系统思维实现全市审计工作一体推进、融合发展,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上发挥职能作用。一是重载体增活力。倡树“马上就办、真抓实干、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以贯彻省、市“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精神为契机,在全市审计系统开展“提升执行力全力全速抓落实”“提升执行力青年当先锋”“六破六比六争”等系列活动,切实比作风、争先进。二是重评选促示范。出台《创建模范机关“十大模范”评选办法》《县级审计机关模范机关工作评估认定办法》,选树一批政治过硬、理论过硬、主责落实的“十大模范”,形成了示范带动效应。三是重服务解难题。践行群众路线,落实“一线工作法”,扎实开展“民意5来听”行动,开展为民服务,践行为民宗旨。四是重考核强保障。实行经常性督查考核制度、重点工作月调度机制,建立重点工作台账和目标、计划、责任“三张清单”,创建干部执行力档案。

聚焦从严从实,打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机关。着力增强审计干部的清廉意识、敬畏意识、自觉意识,执行廉政纪律,筑牢廉政防线。一是加严廉政主体责任链。强化局党组和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解任务清单,压实各级责任,确保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和廉洁审计。二是加严廉政风险防护网。建立干部廉政档案,印发《审计人员纪律作风要求手册》,聘请19名行业部门代表作为行风监督员;按照全市“防风险、守底线”要求,制定《廉政风险隐患管理台账》,加大廉政风险点排查管控。三是加严依法执纪工作线。联合派驻纪检组以“四不两直”方式对审计现场开展廉政检查、全程监督,推动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分享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