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梁山县审计局预算执行审计取得显著成效


[日期:2020-12-01 11:46] [作者单位:梁山县审计局][作者单位:济宁市审计局] [作者:马驰]

梁山县审计局认真落实“审计全覆盖”决策部署,按照“两统筹”要求,践行科技强审理念,高质量完成了年度预算执行审计任务。继去年获得济宁市优秀审计项目后,今年9月份又被省审计厅评为良好审计项目。

强化组织领导,突出工作重点,全面提升预算执行审计的“高度”。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的预算执行审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各项工作的统筹谋划和组织实施。搞好统筹谋划。制定了《梁山县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工作方案》,细化审计事项,明确责任分工,进一步增强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整体性和宏观性。把握审计重点。突出两个“紧扣”:紧扣“预算”开展审计,围绕推动政策落实、促进做实预算,重点关注挪用、挤占、滞留专项资金,违规出借、贱卖国有资产,“三公”经费管理使用等问题;紧扣“绩效”实施审计,有针对性开展账面审计、账外调查,由传统审数据、核账目向审管理、审制度、审决策、审效益延伸,重点揭示未编报绩效目标、未开展绩效评价、项目进展缓慢、资金闲置等问题。

整合人员力量,实施多元联动,奋力拓展预算执行审计的“广度”。坚持“上下联动”。树立“一盘棋”思想,派出12名精干人员,积极参与济宁市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在此基础上,专门成立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组,与市局“上审下”审计组协调联动、同步工作,配合完成了财政收支真实性等6项财政重要事项及疫情防控等7项重大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落实“两个统筹”。强化审计项目统筹,采取“1+N”形式,在完成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的基础上,同步实施了疫情防控、推进“一次办好”和减税降费2项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融合开展了5个县直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审计;强化审计组织方式统筹,统筹全局审计资源,推进跨科室、跨专业审计人员优化配置,整合预算执行审计力量。实行“一审多用”。将预算执行审计与党政部门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政策跟踪审计等项目紧密结合,做到一次进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

创新组织形式,优化条块管理,切实强化预算执行审计的“深度”。积极探索流程再造,着力打造全局预算执行审计“一盘棋”。坚持“一个指挥中枢、三个团队支撑”。“一个指挥中枢”,就是强化预算执行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的核心位置,从不同科室抽调业务人员,集中搞好综合协调、审理审核、现场督导和整改落实工作。“三个团队支撑”,就是在全局抽调22名业务骨干,组成县级预算执行审计小组、经济责任审计小组、数据分析审计小组,统一安排,统一部署,节约审计成本,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审计质量;坚持“一组核心项目、四个统一模式”。“一组核心项目”,就是以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为中心,同时筛选县教体局等5个一级预算执行单位为重点,实行重点项目“重点打造”,重点问题“重点攻坚”。“四个统一模式”,就是全面推行统一工作方案、统一审计重点、统一操作指引、统一数据分析“四统一”模式,切实解决以往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由各业务科室分头实施、审计标准不统一、审计质量难把控的问题;坚持“一条工作主线,全程链式管理”。“一条工作主线”,就是全力推进预算执行审计,积极为县委县政府提供决策服务。“全程链式管理”,就是对所有预算执行审计项目,从工作方案制定开始,扎实推进周报告制度,整体把握进度,全程跟踪指导,加强沟通配合,提高审计质量。

坚持科技强审,从严管控质量,持续提高预算执行审计的“精度”。强化基础建设。组建梁山县大数据审计分析室,将国库集中支付、非税收入征缴、国有资产、财政供养人员等数据导入SQL数据库,采集自然资源、市场监管、民政、保障性住房等部门单位业务数据,及时做好数据清理、转换、存储,为筑牢科技强审提供软硬件支撑。深化数据分析。抽调财政科、企业科、投资科4名业务骨干、计算机能手组建数据分析团队,针对预算执行审计、经责审计、投资审计中发现的疑点问题,利用Python、SQL等编程语言开展关联分析,对形成疑点的数据再次提交审计人员分散核查。搞好现场核查。提倡审计组人员深入一线解决问题,实现了现场审计与非现场审计相互补充、同步推进。今年以来,共对23个一级预算单位开展现场核查160余次,跟踪落实了一批问题线索。打造优秀项目。以“打造精品项目、争创优秀项目”为牵动,将“创优意识”“工匠精神”落实到审计全过程,多次邀请上级审计机关业务专家现场指导,帮助查找优秀项目打造存在的问题;对确定的“种子项目”,提前谋划、早做准备,集中攻坚,精心组织,逐一破解了优秀项目创建的制约瓶颈,极大提升了审计项目质量。

聚焦审计整改,严格责任追究,不断加大预算执行审计的“力度”。建机制。出台了《关于审计结论落实及结果运用的实施意见》,建立起县委县政府主导、人大常委会及其专门机构监督、被审计单位为主体、审计机关和主管部门督促检查的审计结论落实责任体系。强整改。县委审计委员会、县政府常务会议,定期研究审计整改工作。建立审计问题整改销号制度,台账管理、定期调度,问题不整改,台账不销号。将审计整改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纪委监委调度盘子,对未整改到位的及时跟进,跟踪督导。今年,建立审计项目整改台账20个,下发整改催办函3个,督促项目整改落实14个,整改审计问题86个。严奖惩。不断深化审计成果运用,县委组织部将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县纪委监委对拒不整改、虚假整改、屡审屡犯的,按规定严肃追责问责。





分享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