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坚持党建引领 建设模范机关
以审计机制创新助力济宁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0-11-27 17:40] [作者单位:办公室][作者单位:济宁市审计局] [作者:徐东升 李国帅]

全市审计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创新实施“1+221”工作体系,以党建为引领,以创建模范机关为载体,以全覆盖审计、大数据审计为抓手,以先进典型项目、优秀审计项目为支撑,出台了《创建模范机关“十大模范”评选办法》《县级审计机关模范机关工作评估认定办法》,在全市审计系统深入开展“寻标对标达标创标”“全面提升执行力全力全速抓落实”“六破六比六争”、“六大攻坚行动”等系列活动,选树一批政治过硬、理论过硬、主责落实的“十大模范”,营造了责任担当、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实现了模范机关创建与审计工作的深度融合,推动济宁审计事业创出品牌、走在前列。今年以来,全市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项目196个,促进财政增收节支20.99亿元。

坚持审计跟着资金走,保障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在全省率先运用“大兵团作战”模式,采取上审下、交叉审方式,对全市财政收支情况进行穿透式、全覆盖跟踪审计,通过审计实现财政增收节支14.73亿元,较好发挥了“经济体检”的作用。该项目在全省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中荣获第一名,并作为全省唯一地级市审计项目参加全国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实现了全市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创建的历史性突破。审计署《工作通讯》《山东新闻联播》《山东政务信息》作了重点推介。10月9日,济宁市政府对市审计局在全市通报表扬。

坚持审计跟着项目走,持续加大对全市重点公共投资项目的审计力度。出台《关于大力推进投资审计工作全面发展的意见》,及时跟进全市重点投资建设项目,组织开展济宁市文化中心、济宁一中等重点公共投资项目审计,重点关注了项目审批、工程招投标、工程结算、资金管理及投资绩效等方面,为重点项目高效建设保驾护航。去年以来全市审计机关共完成公共投资审计项目272个,投资总额118.62亿元。市审计局在全国、全省投资审计转型发展研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坚持审计跟着政策走,确保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围绕党中央关于高质量发展、“六稳六保”、三大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大中央和省市重大政策落实的跟踪审计力度,组织开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会救助等10余项民生政策措施落实审计,客观评价政策贯彻落实的总体情况,揭示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审计建议,促进政令畅通、令行禁止,高效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坚持审计跟着干部走,促进权力规范依法运行。出台全面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的意见,前移审计监督关口,全面推行任中审计,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客观反映问题,准确界定责任,审慎作出评价,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去年以来,市审计局共完成71名市管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提出审计建议156条。

在抓好审计全覆盖的同时,市审计局不断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审计结论落实及结果运用的实施意见》,健全完善跟踪督查和台账销号管理机制,督促被审计单位边审边改、立审立改,全市涉及7431个审计项目,完成整改7418个,审计整改率达到99.83%,有效发挥了审计“治已病、防未病”建设性作用。审计署《工作通讯》《中国审计报》对济宁的创新做法进行了重点推介。



分享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