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要闻

全市审计机关谱写模范机关建设的新篇章


[日期:2020-11-27 17:47] [作者单位:办公室][作者单位:济宁市审计局] [作者:徐东升 李国帅]

全市审计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践行全市审计一盘棋,围绕“1+221”审计工作体系,突出党建引领,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强化责任担当和干事创业,促进了济宁审计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济宁市审计局连续10年保持了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县市区审计机关实现了省级文明单位的全覆盖。济宁实施的2019年度预算执行审计项目荣获全省优秀审计项目质量评比第一名,济宁报送的审计信息被审计署《工作通讯》、《山东政务信息》《山东审计简报》所采用推广。市审计局在全国投资审计转型发展研讨会、全国审计宣传通联会、全市政府系统廉政工作会议以及全市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微山县审计局局长陈科被评为2019年度“全国审计机关先进工作者”,受到李克强总理亲切接见。《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山东新闻联播》等对济宁审计进行重点宣传报道。

聚焦中心工作,打造政治过硬的模范

突出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围绕中心工作,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抓实学习教育。健全并严格落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员学习日制度,制定学习计划,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强国”、“灯塔在线”等形式,编发了创建模范机关、党建知识应知应会100题等手册,切实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审计工作的新方法。二是抓牢意识形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制定《济宁市审计局重大意识形态舆情事件预警研判和应急处置预案》,建立《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台账》。借助国家、省、市审计机关门户网站、《中国审计报》、《济宁日报》、《今日头条》、《微信公众号》等积极开展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打好“组合拳”、形成“大合唱”。三是狠抓支部建设。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实施过硬支部、示范支部、五星级支部创建活动。延伸党建“触角”,建立临时党支部,实现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深度融合。兖州区审计局积极打造“尚德立信 强督善审”党建品牌,嘉祥县审计局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微山县审计局组织开展了“党员之星”目标认领活动,牢固树立“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岗位就是一份责任”的意识。

聚焦落实执行 ,打造服务群众的模范

倡树“马上就办、真抓实干、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以贯彻省、市“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精神为契机,在全市审计系统开展“全面提升执行力全力全速抓落实”“提升执行力青年当先锋”、干部纪律作风整顿等系列活动,切实比作风、比干劲、争先进。坚持实行经常性督查考核制度,坚持重点工作月调度机制,创建干部执行力档案,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争做立说立行先锋、精益求精先锋、真抓实干先锋。

动员党员干部参加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扎实开展“民意5来听”行动,统一印制“民意5来听”行动明白纸和宣传标牌,采取入户走访、“拉呱说事”、组建微信群、设立社情民意交流站等多种形式,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做好民意收集和群众诉求的统计上报工作,跟进督查,取得了显著成效。选派优秀干部深入农村、社区、重点项目建设一线,参加“第一书记”“挂图作战指挥部”等攻坚行动。汶上县审计局驻该县王家庄村第一书记真帮实干,助推贫困村完成蝶变。金乡县审计局积极开展乡村人居环境大整治、“清洁卫生 扮靓家园”活动,积极争做服务群众的模范。

聚焦争先进位,打造改革创新的模范

坚持求真务实的原则,主动解放思想,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争创一流为工作目标,召开寻标对标争先进位会议,分批次组织干部职工到浙江、江苏等地进行对标学习。层层传导争先进位、不进则退以及干事创业的压力。

创新实施审计监督新模式。采取大兵团作战、上审下,交叉审。实施全市审计人员、审计项目、审计内容、审计整改和审计成果“五大融合”,对市级预算执行、县市区财政重要事项、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审计。多篇审计专报进入党政主要领导的决策视野,创新审计统筹融合方式的做法得到省审计厅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山东新闻联播》给予重点宣传报道,审计署《审计工作通讯》全文刊发,在全国审计系统宣传推广。该项目荣获全省优秀审计项目第一名,被推送到审计署参加全国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实现了全市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创建的历史性突破。10月9日,济宁市政府对市审计局在全市通报表扬。

创新推出审计整改新机制。全面贯彻落实济宁市委、市政府《关于审计结论落实及结果运用的实施意见》,建立了审计整改专班推进机制,“一把尺子”抓整改,实行了党委政府督查、监管部门约谈、纪检监察问责、整改情况报告、整改结果公开等审计整改“五项制度”;强化整改时效,督促被审计单位边审边改、立审立改;定期召开由市人大、纪检监察、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组织等参加的审计整改工作联席会议,通报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提出整改要求,并将重大整改事项纳入全市攻坚行动;突出问题导向,与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联合督查督促整改。今年以来,市审计局向有关部门建议出台和健全完善了《市级社会养老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20多项,向县市区政府提出审计建议函50多份和健全完善制度20多项。

创新实施科技强审新举措。结合济宁审计工作实际,市审计局深入推进省审计厅审计地理信息“一张图”系统试点在全市采煤塌陷地治理专项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的应用。结合定位系统,对疑点精准定位,利用核查系统快速查找疑点位置。全区域、跨时点、多方位揭示在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和管理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取得了显著成效。邹城市审计局创新理念,积极探索县级审计机关大数据审计路径与方法体系,全力推进大数据应用示范试点和“一张图”系统应用试点工作。

创新激发干事创业新活力。积极开展深化审计职称改革试点工作,对事业单位职称评聘“打包设岗”,在全市范围内统筹分配,突破基层审计职称“天花板”,发挥职称评审“人才指挥棒”作用,进一步激发了干事创业的活力。

聚焦主责主业 ,打造担当攻坚的模范

坚持以党建为统领,积极构建审计“1+221”工作体系,聚焦疫情防控、政策跟踪、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国有企业、公共投资“6大主责主业”,纵深推进党建强审、质量强审、创新强审、科技强审、人才强审、制度强审“6大攻坚行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以来,全市共完成审计项目196个,查出违规金额23.72亿元,促进财政增收节支20.99亿元,移送处理事项46件,较好地发挥了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建设性作用。

坚持审计跟着资金走。对市级预算执行和县级财政重要事项实行一体化、穿透式、全覆盖审计,织密全市财政运行审计监督网络,拓展审计监督广度深度,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大成效上充分发挥了审计“经济体检”作用。共查出违规金额16.15亿元,促进财政增收节14.731亿元,向纪委监委机关移送案件线索34件。

坚持审计跟着项目走。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投资审计工作全面发展的意见》,加快推进投资审计“三个转变”。围绕全市重点公共投资项目,第一时间及时跟进,加大对济宁市文化中心、济宁一中等重点项目的审计力度,严把审计监督关。去年以来全市审计机关共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272个,投资总额118.62亿元,查出16大类325项问题,审减政府投资额12亿元。市审计局在全国、全省投资审计转型发展研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坚持审计跟着政策走。加大中央和省、市重大政策落实的跟踪审计力度,围绕三大攻坚战、脱贫攻坚、做好 “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持续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乡村振兴、医疗保障基金等10余项民生审计,促进政策落地生根。

坚持审计跟着干部走。出台了全面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的意见,全面推行任中审计,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去年以来,市局共完成71名市管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查处任期内违规资金14.7亿元,提出审计建议156条,移送处理事项29件,强化了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任城区审计局与该区纪委办公室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区纪委监委机关与区审计局协作配合的意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曲阜市审计局主动前移审计“关口”,探索建立起“任前告知”、“任中审计”、“离任交接”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闭环管理体系。

聚焦队伍建设,打造清正廉洁的模范

强化局党组和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解任务清单,压实各级责任,落实好“一岗双责”。建立干部廉政档案,印发《审计人员纪律作风要求手册》,聘请19名行业部门代表作为行风监督员。实行了“纪律明镜天天照”的日常纪律提醒机制,深化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纪律要求,组织开展系列警示教育,抓好日常廉政谈话。联合派驻纪检组以“四不两直”方式对审计现场开展廉政检查。梁山县审计局深入开展“思想境界大提升、纪律作风大整治、服务环境大优化”活动。泗水县审计局在审计工作中抓实抓细廉政建设工作。鱼台县审计局加强审前警示教育、审中提醒教育、审后讲评教育,切实增强了审计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廉洁从政意识。



分享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