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要闻

《中国审计报》专版:奋力走在前 全力做表率 争当模范机关建设新标杆
——山东省济宁市审计局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纪实


[日期:2020-11-12 22:19] [作者单位:《中国审计报》][作者单位:济宁市审计局] [作者:]

近年来,山东省济宁市审计局紧紧围绕“走在前、作表率”,突出党建主题主线,聚焦审计主责主业,大力实施六大攻坚行动,纵深推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有力促进了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该局连续10年保持了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实现了全市审计机关省级文明单位全覆盖;被授予山东省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山东省廉政文化示范点,被山东省妇联表彰为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单位;在审计项目创优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2019年预算执行审计项目,取得了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先后被评为全市综合考核先进单位、局领导班子被评为“优秀班子”,被授予市直部门“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称号;涌现出了“济宁市三八红旗集体”、“共产党员先锋岗”等先进集体,涌现出一批“全省审计系统先进个人”、“济宁市巾帼岗位明星”、“优秀公务员”、“创城先进个人”和“建功济宁先进个人”。

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强根基

该局牢牢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大力实施“党建强审、质量强审、科技强审、创新强审、人才强审、制度强审”六大攻坚行动中,把“党建强审”攻坚行动放在首位,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使命和政治责任。

深化理论武装。该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作为第一学习议题。健全并严格落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员学习日制度,制定学习计划,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强国”、“灯塔在线”、“审计大讲堂”等形式,深入学习新《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编发了创建模范机关、党建知识应知应会100题等手册,切实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审计工作的思路办法,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实现了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强化政治担当。该局党组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抓好主业、唱好主角,把抓好党建作为第一政绩。制定了《中共济宁市审计局党组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清单》,细化实化党组领导机关党建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层层分解任务,把责任和任务分解落实到位。定期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多次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党建工作问题,一以贯之履行好主体责任、落实好监督责任,真正做到把主体责任记在心中,扛在肩上,抓在手里。制发了年度党建工作要点,突出了“以党建为统领,创建模范机关”这条主线,着力推进政治建设、理论武装、基层基础和作风转变“四项工作”,进一步完善责任落实、工作推进、典型示范“三项机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专项内容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工作报告、党建年度工作要点等,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年终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职报告,纳入领导干部个人分工。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规定动作”清单,制定《济宁市审计局重大意识形态舆情事件预警研判和应急处置预案》,建立《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台账》,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会商研判专题会议,结合形势需要,对意识形态领域应关注问题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提出改进措施。借助国家、省、市、审计机关门户网站、《中国审计报》、《济宁日报》、《济宁审计信息》、《今日头条》、《微信公众号》等积极开展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打好“组合拳”、形成“大合唱”,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认同。

强化基础建设。明确党支部模范机关创建主体责任,大力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完善对支部日常督导、专项督查、述职评议和年度考核评价,实行动态评估,“促两头带中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局党组书记坚持给全体党员讲党课,班子成员也分别在所属支部讲党课。将“主题党日”活动与“三会一课”制度紧密结合,每月相对固定一天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人人讲党课”等主题党日活动,扎实推进创建“五星级支部”工作。结合审计工作特点,积极探索“审计组+临时党支部”模式。针对党员长期出差在外且周期较长的特点,在一线审计组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形成了“审计项目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活动就开展到哪里”的良好态势。将“创建过硬党支部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作为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打造2个过硬党支部示范群体,辐射带动全局机关党支部个个过硬,党员人人合格,促使“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促进“牢记宗旨,诚审惟公”服务品牌进一步提升,着力打造特色鲜明、党员群众满意的党建品牌。

坚持开拓创新破瓶颈、提质效

该局始终以审计改革创新为动力,全力以赴干事创业,创新审计组织方式,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深入推进审计流程再造,把改革创新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破解审计工作中的难点、堵点,全面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益,切实发挥好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创新审计模式聚合力。创新实施全市审计人员、审计项目、审计内容、审计整改和审计成果“五大融合”模式,对市级预算执行、11个县市区财政重要事项、重大政策落实情况等统筹审计,做到“能融尽融、能统尽统”,形成了涵盖37个项目的“一揽子工程”,是往年的3倍还多。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审计时间较往年缩短了近1个月。多篇审计专报进入党政主要领导的决策视野,创新审计统筹融合方式的做法得到省审计厅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山东新闻联播》给予重点宣传报道,审计署《审计工作通讯》全文刊发,在全国审计系统宣传推广。该项目荣获全省优秀审计项目第一名,被推送到审计署参加全国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实现了全市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创建的历史性突破。10月9日,济宁市政府对该局在全市通报表扬。

实施全程管控提质效。对审计项目实行集体审定实施方案制度,推行“一线工作法”,市局班子成员深入一线疏通堵点、解决难点;审计过程中,召集各审计组共同参加审计情况调度会、视频运程调度会,“晒成绩单”;审理人员深入一线审计组,跟踪进行审理,实行现场审理模式;强化对一线审计人员的监督,市局与市纪委派驻纪检组成立检查组,检查审计组廉政纪律执行情况;实行“周调度”制度,对各审计组查出的问题、审计建议函、审计信息专报等“硬杠杠”动态排名,层层传导压力,实现从“结果管理”向“过程管理”转变。

聚焦复合人才强素质。积极构建脱产轮训、以会代训、以干代训、网络培训、实战训练、挂职锻炼等相结合的全市审计系统大培训体系,加快大数据审计骨干人才培养,营造大培训、大学习的浓厚氛围,培养更多的复合型人才。积极推进“寻标对标达标创标”“走出去、请进来”活动,努力提高争先创优的工作水平。积极开展“优才计划”“人才回引计划”,引进“985”“TOP200”毕业生5名,遴选调任公务员10名,调整事业人员10名。抓住机构改革机遇,强化“以实干论英雄,以实绩用干部”用人导向,严格落实干部执行力和工作实绩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动态考核,先后调整干部8批、晋升职务职级64人次,实现了“能者上、庸者让、劣者汰”的竞争格局。积极开展深化审计职称改革的试点工作,对事业单位职称评聘“打包设岗”,在全市范围内统筹分配,突破基层审计职称“天花板”,发挥职称评审“人才指挥棒”作用,进一步激发了干事创业的活力。

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全面贯彻济宁市委、市政府《关于审计结论落实及结果运用的实施意见》,全力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建立了审计整改专班推进机制,“一把尺子”抓整改,实行了党委政府督查、监管部门约谈、纪检监察问责、整改情况报告、整改结果公开等审计整改“五项制度”,对不重视整改有关人员追责问责;健全完善跟踪督查机制,实行边审边改,针对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典型性、倾向性问题,督促被审计单位边审边改、立审立改、即知即改;实行联席会议推动整改,定期召开由市人大、纪检监察、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组织等参加的审计整改工作联席会议,通报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提出整改要求,并将重大整改事项纳入全市攻坚行动,限时完成;突出问题导向,与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联合督查督促整改;与人大相关部门密切合作,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的跟踪检查问效、强化问责,持续推动审计监督与人大、纪委监委、组织人事、巡察督查等有机贯通。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分析,提出审计建议,促进长效机制建立。今年以来,向有关部门建议出台和健全完善了《市级社会养老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20多项,向县市区政府提出审计建议函50多份,健全完善制度20多项。截至目前,通过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全市涉及7431个审计项目,完成整改7418个,审计整改率99.83%,审计整改率在全省名列前茅。

坚持动真碰硬抓落实、促攻坚

该局坚持以党建为统领,积极构建审计“1+221”工作体系,聚焦疫情防控、政策跟踪、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国有企业、公共投资“6大主责主业”,纵深推进党建强审、质量强审、创新强审、科技强审、人才强审、制度强审“6大攻坚行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以来,全市共完成审计项目196个,查出违规金额23.72亿元,促进财政增收节支20.99亿元,移送处理事项46件。其中,市局完成审计项目54个,查出违规金额22.44亿元,促进财政增收节支19.26亿元,向纪委监委机关移送案件线索37件,较好地发挥了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建设性作用。

坚持审计跟着资金走。坚持公共资金运行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对市级预算执行和县级财政重要事项实行一体化、穿透式、全覆盖审计,织密全市财政运行审计监督网络,拓展审计监督广度深度,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大成效上充分发挥了审计“经济体检”作用。通过上审下、交叉审,今年全市共查出违规金额16.15亿元,促进财政增收节支21亿元,向纪委监委机关移送案件线索34件。

坚持审计跟着项目走。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投资审计工作全面发展的意见》,加快推进投资审计“三个转变”。去年以来全市审计机关共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272个,投资总额118.62亿元,查出16大类325项问题,有问题资金28.92亿元,审减政府投资额12亿元。其中,市审计局完成投资审计项目29个,投资总额29.4亿元,审减投资额4.32亿元。在全国、全省投资审计转型发展研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坚持审计跟着政策走。加大中央和省、市重大政策落实的跟踪审计力度,围绕三大攻坚战、脱贫攻坚、做好 “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持续开展乡村振兴、医疗保障基金等10多项民生审计。在全市疫情防控款物及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延伸审计部门单位和企业263家,审计发现问题19类62项,涉及金额1.15亿元,上报审计专报和综合情况报告4篇,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作出7次批示要求,督促被审计单位在5月10日前全部完成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

坚持审计跟着干部走。坚持公共权力运行到哪里、审计监督就延伸到哪里。出台了全面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的意见,全面推行任中审计。今年实施经济责任审计项目23个,其中任中审计19个,占比83%。去年以来,市局共完成71名市管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查处任期内有问题资金113.2亿元,提出审计建议156条,移送处理事项29件,强化了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

坚持担当作为转作风、增效能

该局积极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倡树济宁审计良好形象。

着力打造廉洁队伍。该局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纳入思想教育和干部培训工作总体部署,每年坚持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制定《中共济宁市审计局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和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坚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建立了干部廉政档案,印发了《审计人员纪律作风要求手册》,聘请了19名行业部门代表为行风监督员。实行了“审前谈话、审中巡查、审后回访”制度,与派驻纪检组成立联合检查组,定期对全体人员执行“四严禁”审计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开展检查,加大了对审计一线的全程监督力度,规范了现场审计人员和重点岗位人员的权力运行。开展了红线、底线和违规收送“红包”、购物卡等问题的专项治理活动,所有公职人员签订了承诺书。对全体人员执行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审计纪律、廉政纪律等情况开展常态化的检查。坚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等,每月开展一次政德教育,组织收看一次警示教育专题片,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讲“廉政党课”,开展干部任职集体谈话和日常廉政谈话活动,实行了“纪律明镜天天照”的日常纪律提醒机制,深化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进一步营造了良好的廉洁从政氛围。

着力提升作风标杆。该局倡树“马上就办、真抓实干、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开展了“提升执行力全力全速抓落实”、“提升执行力,青年当先锋”和“六破六比六争”、干部纪律作风整顿等活动;坚持实行经常性督查考核制度,坚持重点工作月调度机制,建立重点工作台账和目标、计划、责任“三张清单”,创建干部执行力档案,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争做立说立行先锋、精益求精先锋、真抓实干先锋、敬业担当先锋、同心同德先锋、文明审计先锋,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密切联系群众,扎实开展支部联建村、与社区党组织对接等活动,每月开展为民服务活动1次,与社区党组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次;尤其是在“民意5来听”行动中,统一印制“民意5来听”行动明白纸和宣传标牌,采取入户走访、“拉呱说事”、组建微信群、设立社情民意交流站等多种形式,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做好民意收集和群众诉求的统计工作,建立台账,及时跟进督查,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受到了市下派办的赞扬并在《济宁日报》上宣传了该局的做法。选派15名优秀干部深入农村、社区、重点项目建设一线,参加“第一书记”“挂图作战指挥部”等攻坚行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动员30名党员干部参加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投入到一线工作中;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献爱心捐款活动,捐款57901元。在疫情防控的初期,防控物质极为短缺的情况下,千方百计筹集消毒原液和消毒酒精,全部赠送给了联系社区。

着力营造争先氛围。在模范机关创建实施方案中,该局明确了争创“十个模范”的目标,建设了文化走廊,积极打造模范机关建设阵地。相继开展了“十大模范”和“机关模范身边榜样”评选活动,“走在前作表率、出精品创一流”专题研讨活动,举办了“庆七一暨模范机关创建”演讲比赛和徒步活动,召开了全市审计系统运动会,在全市“迎国庆歌唱祖国”歌咏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加大宣传力度,在各级新闻媒体发稿116篇(条)。针对重点攻坚事项列出重大宣传选题,奏响“为政以德诚审惟公”济宁审计好声音;开通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讲好审计故事。在《济宁日报》头版头条推出《聚焦“十大攻坚” 统筹“两个战场” 全市审计机关以更高标准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报道,围绕“突出创新引领、奋力赶超争先”等主题推出8期整版报道;在《中国审计》等推出寻标对标、提质增效系列报道。济宁市电视台对该局创建模范机关的先进做法进行了专题报道,该局在全市模范机关创建会上做了典型发言。



分享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