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要闻

济宁市审计局在全国审计通联宣传座谈会上作经验介绍


[日期:2020-10-23 09:25] [作者单位:办公室][作者单位:济宁市审计局] [作者:徐东升 李国帅]

近日,济宁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业成应邀参加全国审计通联宣传工作会议,并在会上作了题为《树牢成果导向 讲好审计故事 助力济宁审计跨越赶超发展》的经验介绍。


近年来,全市审计机关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突出审计保驾护航职能,依托济宁儒家文化资源禀赋,坚持审计业务和文化滋养、信息宣传、文明创建多轮驱动,充分激发起全市审计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激情,树立了新时代济宁审计新形象。今年全市一体化、穿透式预算执行审计模式在全省审计机关推广,实施的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在全省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中独占鳌头,审计结论落实及结果运用等经验做法被审计署《审计工作通讯》刊发。相继荣膺全国审计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文明单位、山东省廉政文化示范点等称号。



聚焦弘扬审计工作“主旋律”,突出重点,强化导向。一方面,旗帜鲜明定目标。深入开展“寻标对标达标创标”和“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全面启动党建、质量、科技、创新、人才、制度强审等6大攻坚行动,发出争先进位、永争第一的最强音。聚焦打造“说了算、定了干、按期完”的干事氛围,集中优势力量,立足“大主题、大视野、大策划、大手笔”,加大对外宣传力度,针对重点攻坚事项列出重大宣传选题,坚持精准思维、统筹思维,强化与行业媒体、主流媒体的对接联系,争取“多上稿、上大稿、上好稿、中头彩”,抢占新闻舆论制高点,奏响济宁审计好声音。另一方面,大张旗鼓占高地。始终保持敏锐、抢抓机遇,在济宁日报推出头版头条报道《聚焦“十大攻坚” 统筹“两个战场” 全市审计机关以更高标准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唱响了主旋律、振奋了精气神。始终稳扎稳打、善作善成,2019年以来,先后围绕“聚焦重点领域攻坚发力 全力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突出创新引领 奋力赶超争先 强力提升服务发展能力水平”“以攻坚姿态抓落实强执行 全面提升新时代济宁审计监督效能”“创新工作思路 服务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在济宁日报上推出多期整版报道,引起热烈反响,打赢了正面宣传主动仗。始终登高望远、追求卓越,在《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杂志上推出寻标对标、审计工作提质增效等一系列报道,提升了济宁审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最大限度凝聚了社会正能量、壮大了发展新动能。


聚焦夯实审计工作“压舱石”,创新思维,树立品牌。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高扬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工作统筹,优化资源配置,创新审计理念,取得突破性审计成果。我们乘势而上,加大对重大成果、典型经验的宣传推广力度,引领全市审计机关改革创新、再上一层。2020年,紧扣“安全、绩效”,加强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实现对市级预算执行和县级财政重要事项的一体化、穿透式、全覆盖审计,织密全市财政运行审计监督网络。一手抓审计精品塑造,一手抓典型经验推介,促进济宁审计工作走向全省前列。《山东新闻联播》作了宣传报道,山东省审计厅厅长王金城作出批示,指出“加大统筹力度,创新组织方式,提升审计效率,济宁的做法可资借鉴。10月9日,市政府专门就此项工作印发通报在全市对市审计局进行表扬。同时,围绕审计结论落实及成果运用、经济责任审计齐抓共管大格局、优秀审计项目创建等工作展开重点推广,被审计署信息刊物、中国审计报等平台采用,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赞扬。济宁市委书记傅明先指出,“审计工作体系创新,应予肯定,在效能效果效用相统一上再下功夫,再创佳绩,走在全省前列”。市长林红玉作出了“审计工作有声有色,在维护财政经济秩序、规范权力运行、服务发展大局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创新做法在全省审计系统推广,予以充分肯定!希望再接再厉,为全市发展更进一步发挥好审计监督作用”的批示要求。2020年,济宁市审计局荣获2019年度全市综合考核先进单位称号,在全市政府系统廉政工作会议和全市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


聚焦永葆审计工作“精气神”,健全机制,统筹推进。针对宣传工作政治性强、涉及面广、影响力大的特点,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保障,推进资源统筹,夯实长效机制,推动审计宣传持续健康发展。一是丰富载体,内化于心。组织开展了全市审计系统庆祝审计机关成立35周年演讲比赛,拍摄制作了《济宁审计沐春风 扬帆再铸新辉煌》宣传片,举办了全市审计机关成立35周年大型成果宣传展,在济宁日报整版报道,《济宁审计之歌》获得全市歌唱祖国合唱比赛一等奖,在潜移默化中增进了团结、展现了风采。二是打造队伍,提升能力。把宣传思想队伍建设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组建全市审计信息宣传专业人才库,举办审计宣传大讲堂,连续邀请中国审计报、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的专家领导指导授课,组织开展全市审计系统“十佳写作能手”评选,树立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真正让善为者能为、有为者有位。三是巩固阵地,筑牢堡垒。上线门户网站,开通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全力打造宣传矩阵。统筹摆布宣传与通联工作,通过督导、约谈等方式,巩固审计报刊在济宁的发行阵地。


下一步,全市审计机关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这次会议精神,砥砺奋进、勇于创新,为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济宁力量。



分享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